close

這週末12/8,12/9看了老謝看世界/數字台灣 (推薦大家看這節目,增加全球經濟觀,事實上國際局勢跟投資股票或基金都有很大關係),陳進郎先生的談論中,想了想:


 


今年的投資方向,2012年初抱著空方,當時美股高點,歐股開始不好,加上台股個人想法是空方70%,多方30%,做空比做多勝算大些,這是之前幾年做多後,賺賺賠賠,沒什麼輸贏得來的心得。所以,今年10月前空方倒是賺了不少;最近大盤多方急速牛衝,漲多的是權值股,還好絕不可將有賺錢公司看空~~


 


看了陳進郎先生說法,不管做空、做多,除了簡單基本面:營收、產業動態等真的也是需要搭配技術線型,這樣勝算才能更大;方向看錯需修正,我常是提醒自己"逆向思考",賣紅不賣黑;買黑不買紅,有時高點會貪心,低點會擔心,還無法可以完全克服,需要加強忍功~~


引言一: 










一、每天看線形,去判斷哪些股票將要漲,哪些將要跌,去印證它
二、哪些股票將要創新高,哪些要創新低
三、大盤大漲時,哪些股票在跌,大盤大跌時,哪些股票止跌回升

四、由於天天接觸,所以熟悉任何股價的變化


我也會用「機會成本」觀念去破除「成本觀念」的迷思,多頭行情每天都是開平走高,我習慣早盤買進看漲的股票。在資金有限之下, 我收盤前一定要賣出手上表現欠佳的股票,我不會去在乎賣出股票是賺錢還是虧損。


千萬不要騙自己,當技術指標產生變化時,要果斷的出場


引言二:


我們把命運交給別人、市場、公司派和政府,讓小危機坐大成大危機,常常還沒等到股價出現像樣的反彈,就面臨融資追繳。如果我們被套住後,只會等著解套,最大的問題不是不見得能等到解套,而是就算等到了,也虛度了很多光陰,浪費了很多機會成本。在等待中,我們的心態、操作技巧和觀念都沒有改變,等下一波股市漲上去又跌回來,結局還是被套牢,我們又得從頭開始。就像班傑明.富蘭克林所說的,「不理性的定義是,重複做同樣的事情,卻期待會獲得不一樣的結果。」一個只會等待解套的人,即使號稱自己有一、二十年的股齡,也只是虛張聲勢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亮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